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513002擁抱寂寞的戀人們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02 
姓名:王婷慧 
書籍 ISBN:9789866000614 
書名:擁抱寂寞的戀人們 
書籍作者:KAI 
出版單位: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13 年 4 月 
版次:初版

 1、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作者 KAI,住在城市中的鄉下人,習慣在冷冽與炙 熱之間徘徊。音樂與電影中毒;小說與旅行共生,威士忌是換帖好友。貪 玩,坐不住寫作的椅,總是想盡快寫完出去玩。我想,活著就是為了要捕 捉每個瞬間的感受,或者是被每個瞬間捕捉。簡介,我感到寂寞、非常寂 寞,所以我很想你、非常想你,於是,我走出門外踩踏在你可能走過的街 道巷弄間,集中每分每秒的精神來祈求你會出現在我眼前,我發誓我會很 勇敢的擁抱你,我相信念力會將你帶到我身邊。然而,在不斷期望與失望 的過程中我漸漸感到困惑了…如果在最需要你的時候無法見到你,那,在 我們之間甚至在我心底,愛,還成立嗎?

 2、 內容摘錄:二零零九年/寒露 078 摘錄:「成熟只是無法任性後的副作用而 已。」Ben 說。「每個人都曾經是個小孩,過去我們渴望擁有於是任性大 膽的拿取,這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而現在呢,我們一樣渴望擁有,但卻 學會放手了,妳不覺得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但是沒辦法,如果我們都 走回那個純真,這個世界雖然會變得更溫柔天真,但也會變得更粗暴不 堪。」 

3、 心得感想:作者 KAI 是少數的男性愛情小說家,他出版過三部曲,這本則 是最終章,雖然我沒有全部看完,甚至研究起角色或是劇情,但他以不急 不徐的筆觸細細耕耘著,交織愛情、親情,感情中的瘋狂和平淡,這是我 深深感受的到的。角色的命名非常特別,拋棄以往的臺灣的姓氏下去命名 角色的方式,轉而用維特和綠蒂,這對苦命鴛鴦,來襯托出他們就算到了 現代,雖然相愛,卻依舊無法白首偕老的苦澀。維特和綠蒂,就是德國大 文豪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知名代表作《少年 維特的煩惱》(德語:Die Leiden des jungen Werther)中男女主角的名字。雖然 劇情不盡相同,但那份氛圍,卻有那麼一點相似,但唯獨只有面對抉擇時 不一樣,《少年維特的煩惱》是由維特做出選擇,而《擁抱寂寞的戀人們》 則是兩人在不同的場景、相近的時間,一起做出了,也許會遺憾,卻不會 後悔的決定。這本故事不像《少年維特的煩惱》劇情一樣起伏,每個角色 性格鮮明,反而整個故事圍繞著悲傷、哀愁,卻不會讓人流淚,向是被人 揪著心一樣,閱讀的過程,有著稍稍些許的窒息感,那份感覺,讓我耿耿 於懷。也許是不曾感受的心情,和不大眾化的文筆,過於特別讓我無法一 時消化好。細細的閱讀劇情,緩緩的跟著步調走,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他們至始至終都是深深的愛著對方,套用著現代的說法,他們的分開也許 就是因為性格的不契合,但在愛情最為火熱之時,當然無法一時意識到這 攸關愛情的問題,以為是對方不夠愛自己;或者自己愛的不夠多,又或是 覺得沒有婚姻、孩子的牽絆,讓對方無法定下心來,好好看著對方,但是, 其實他們都錯了,他們在這樣相互猜忌、忌妒的狀況下,已經漸漸消磨掉 了原有的那份單純的愛,變得複雜了許多。依然愛著,只是愛的成分變調 了,所以在不肯放手的日子下,愛,變成一種互相拉扯、互相傷害。漸漸 的才意識到了事情的嚴重性,但在漫長的獨處之下,倆人都遇上了開導自 己的人,才領悟到愛的真理、意義……愛情故事中,就像是有一個定義, 男女主角一定會在一起幸福快樂,但這本書,裡頭卻不是如此,他們是相 愛的沒錯,相處的時光裡,滋長出來的是心的牽絆,也許就是所謂的愛, 但時間久了,這份愛,卻變成互相傷害的利器,不是不愛,是愛得太深、 愛的太痛。而在最後,兩人把這份愛珍藏在心裡,讓彼此自由。也許,這 個結局,也許不是最完美,但卻是最深刻的,每次回想這份愛,都能讓心 微微悸動。最後,我想起了固是首頁的一段話:「所有故事結局都是好的, 如果不好,那只是尚未到達真正的結局而已。」這是一段印度的諺語。這 句話讓我思考了一下,也許,故事末章男女主角遇見的人,就是他們的也 說不定呢!

 4、 討論議題: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在面對疑惑、挫折或是不安時,從來就不 曾將問題提出試圖解決。除了逃避還是逃避,像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默默 的讓問題越滾越大,這個部分,就跟生活中的情侶一樣,也最後不歡而散。 愛著對方,就應該把自己的心事坦承,就算是吃醋、忌妒,也不該愛面子 都絕口不提,提出問題、討論解決,才是愛的表現,也能一起走的更加長 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