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17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17

姓名:郭品妤

書籍ISBN:9789573323570

中文書名: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下

原文書名: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Part 2

書籍作者:作者:J.K.羅琳/譯者:皇冠編譯組

出版單位:皇冠

出版年月:2007年10月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哈利三人依循鄧不利多留下的指引,苦心追尋佛地魔的分靈體時,得知魔法界最古老的傳說:只要擁有死神的三件聖物,就能成為死亡的主宰。然而還沒有找齊三件聖物,佛地魔王卻對霍格華茲魔法學院下了最後通牒:在午夜之前,交出哈利波特!若不交出哈利波特,將毀滅整個霍格華茲魔法學院!究竟,哈利最後的命運會如何呢?





內容摘錄

『佛地魔王的殘破靈魂,沒辦法承受和哈利這樣的靈魂親密接觸,那就如同舌頭黏上了冰凍的金屬,血肉在火焰中燒灼—』(p.780)

『鄧不利多最鍾愛的萬靈丹,愛,他聲稱愛可以征服死亡,但愛怎麼沒阻止他從高塔上掉下來,像個老蠟像似的摔得粉身碎骨呢?愛,那可沒阻止我像踩死蟑螂似的殺死你的麻種母親,波特—再說,這次好像也沒人愛你愛到甘願挺身而出,來代你擋住我的魔咒。』(p.840)





我的觀點

哈利波特,從小失去父母,生活在一個不幸福的家庭中,並且受到排擠。但即使受到這樣的遭遇,他仍然擁有著一顆純真善良的心,因為在〈火盃的考驗〉中,他第一個游到目的地,但他卻遲遲不肯上岸,想要把其他人一起救上去。這點就令我十分佩服了,因為即便是我,遇到這樣的事,也不能像他一樣吧!在〈死神的聖物〉中,母親遺留在他身上的保護力量即將消失,他必須找到所有的分靈體,可是這時候佛地魔王卻回來了,鄧不利多也死亡了。在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即使心存害怕、恐懼,卻也沒有迷失自我,勇敢的對抗佛地魔王!在他和朋友辛辛苦苦的尋找並且破壞分靈體的時候,佛地魔王卻找到了接骨木魔杖這一樣聖物,使得他們的旅途更加艱辛。即使在尋覓分靈體的過程中,哈利和朋友發生了爭執,但卻也重新合作一起尋找分靈體,通過種種困難!

每一本哈利波特系列的書中,我覺得J.K.羅琳對於哈利和妙麗、榮恩之間的友情詮釋得非常動人,也很令人嚮往,每每看到他們珍貴的友誼,總會讓人覺得要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朋友。在此書中,哈利波特只有十七歲,他應該也要像我們一樣開開心心無憂無慮的,但他的遭遇卻令他無法享受這樣的生活,就算他總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他也從不埋怨,因此現在非常能體會爸爸媽媽常常說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這世界上和我們相同年紀的小孩,或許此時此刻沒有地方住、吃不飽睡不好呢!這也讓我們知道要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不要在得到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後悔,那就來不及了。

書中的石內卜‧賽佛勒斯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角色,他的爸爸是個麻瓜,母親是個純種女巫,他在父母的爭執中長大,由此可見,他的童年生活並不快樂。可是,他對莉莉‧伊凡的愛真的讓人無法忽視,即使莉莉後來選擇了詹姆,他仍然對她癡心不已,在佛地魔王計畫要殺掉莉莉一家的時候,他還為她求情,轉為投靠鄧不利多,但最後卻失敗了。

他雖然處處對哈利表現出挑剔不屑,卻也常常默默的幫助他,在最後佛地魔王殺死他,他也仍然注視著哈利那酷似莉莉的雙眼,那份為愛的執著令人動容。我覺得他在整個故事中算是一個最悲苦的人!他一生中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死後也得不到學生和同事的認同,真的替他感到難過!最後結局,所有的真相一一解開,他的遭遇真的令人感到惋惜啊!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個塑造的很成功的角色。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自己常常會幻想自己也生活在魔法世界中,雖然這是一本虛構小說,但隨著作者生動的描繪,閱讀時卻會讓人彷彿身如其境,無可自拔。最後的結局中,哈利一家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這讓我感動了好久呢!也對他的小孩之後會遭遇些什麼開始想像了起來。哈利波特這系列的書真的帶給我好多奇妙的感受,J.K.羅琳讓我認識了她的奇幻魔法世界,這系列的書籍真的是值得大家一看再看,能夠帶領著我們在虛構的魔幻世界中翱翔!





討論議題



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曾遇過難題呢?我們要如何能夠像哈利波特那樣勇敢的面對眼前強大的敵人?在面對難題的時候,我們要如何能夠和妙麗‧格蘭傑一樣冷靜的分析處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