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30不服輸的女孩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30

姓名:黃馨儀

ISBN:9866725951

中文書名:不服輸的女孩

書籍作者:王綺瑞

出版單位:福地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0月12月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當過工廠女工、貿易公司職員、出版社編輯、安親班老師,現職是經常熬夜又睡到中午才起床的不認真文字工作者,只有要出去玩的時候才會一大早就自動起床。覺得人生要多點積極、正面的思考,才會帶來更多的好運。




內容簡介:養尊處優的大小姐,一夕間淪為成衣工廠女工;寄人籬下的日子,她飽受欺凌,常在夜裡偷偷流淚。但在一次次擦乾淚水後,她發誓,無論前方的路有多艱辛,也絕不放棄成為優秀裁縫師的夢想。為了分擔家庭的經濟重擔,再大的凌辱委屈,璧玉都能忍受,唯一不能妥協的,是對升學的渴望和成為裁縫師的夢想。幸好天無絕人之路,一份適時出現的神秘禮物,給了她人世間最溫暖的力量。




內容摘錄:「在這世界上,只要肯努力,老天爺都會賜予好運。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p.66

「唉,本來想說省一點,日子還過的去,沒想到錢在怎麼賺都不夠用,真的是錢四腳、人兩腳,永遠也追不到。」-p.124

主持人說台灣的經濟正在起飛,只要肯努力打拼,就有機會賺很多錢;所以,我決定等明年畢業之後,就要開始工作,跟桂美阿姨身旁,學裁縫的工夫,這樣,才能幫助家裡的生計。-p.131

「老天爺,謝謝你給碧玉機會,也請你保佑這些善良的人,大家都平安、快樂。」秋霞緊握著碧玉的手,面對眼前歡樂的情景,在心中暗暗祈禱著,也默默感激老天爺對他們一家人的疼惜。




我的觀點:這世界上總是存在著很多年紀小小愛好讀書卻只能出來賺錢貼補家計的孩子們,他們往往都是被環境所逼。故事主角碧玉她就是如此,原本的家庭中幸福美滿卻在一夕間誰也沒想到,公司中的老會計會受到阿源的弟弟阿俊引誘,聯手把公司的資產掏空。在一夕間碧玉家積下了很多的貨款,後來因為怕碧玉讀書會被影響決定要她去阿貴叔家住個一年,但碧玉去那邊其實過的不好因為只要阿貴叔出去跑船,阿貴婶就會叫她打掃家裡…洗衣服….還要交大寶功課,有時候連吃飯也都是吃剩下的,後來碧玉決定寫信回家爸媽也接了他回去,回家後她決定把升學的事情先放一邊出去打工,成衣廠是媽媽的朋友桂美阿姨的,在那裡碧玉立志了要當一個裁縫師也要好好為了以後的升學打拼,在成衣工廠中有個較素春的女工頭她總是常常三番兩次的欺凌碧玉,但在阿貴叔家所忍受的那些讓她變的成熟獨立,所以在這成衣工廠中他所有的欺凌都忍受了下來,其實碧玉可以選擇告訴桂美阿姨的,但是碧玉很貼心的不想為桂美阿姨增添麻煩,也不希望那些姐姐們因為她的告狀把工作丟了,畢竟大家出來賺錢都是為了家計。說到這裡我不禁有點慚愧,覺得很欽佩這樣的女孩,我想現在這樣的孩子們還是很多的,而環境處優的我們如果能力也幫幫這些有著理想卻什麼也辦不到的他們。後來的素春所做的壞事都被桂美阿姨揭發了,但他似乎沒有很想要跟碧玉合好因為她覺得她現在所有的被罵與不公平對待都是因為碧玉,直到有一次素春受傷碧玉的幫助下他真心想與碧玉合好,從那次之後素春與碧玉好的比親姊妹還好呢,只要有任何的事情不管好壞素春也都會第一個想到碧玉。碧玉真的是個現在很少見的貼心女孩了,我最佩服的是他在被眾人欺負時可以忍受下所有的委屈,而且還很體貼的總是為人著想把傷害降到最低,看見碧玉如此的女孩我不禁覺得自己太過幼稚,自己從小到大在沒有衣食之缺的在幸福環境中長大,而我卻還不知滿足總是一再的耍任性,而我似乎也沒有那麼多的獨立那麼多的體貼,總是一而在在而三的依賴著家人,甚至偶爾還總是對著家人耍脾氣。看見一個女孩才國小畢業就如此的貼心,還什麼事情都學會獨立自己來他愛好讀書卻沒有那個環境可以讓他順利升學,而自己卻是有著那個環境讀書卻沒有那麼認真,我想很多時候或許在困苦的環境中學會忍耐事件很重要的事情,畢竟自己是在幫別人工作也只能聽從別人的,我覺得從小到大所有種種的磨練都可以讓自己更成熟穩重也是人生的經驗之一,我想很多時候很多東西撐過就是自己的了,或許過程很痛苦很煎熬不過我想熬過那些幸福一定會到來的,看完這則故事覺得自己是時候該學習成熟了,

很多難過的事情要學習著自己吸收不能再把脾氣帶給家人了。




討論議題:如果有天在你被欺負時你該會選擇怎麼做呢?



從原本的生活掉到貧困生活你會選擇工作還是繼續升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