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09少年小樹之歌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09

姓名:邱玉真

參賽標題:少年小樹之歌

書籍ISBN:9570349506

中文書名:少年小樹之歌

原文書名: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

書籍作者:佛瑞斯特˙卡特

出版單位:小知堂文化

出版年月:2000年2月

版 次:再版1刷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是擁有八分之一印地安血統的,本名為艾薩˙卡特,其真實生分始終成謎。




故事裡描述是一位少年小時候和爺爺奶奶在美國東部生活的事情。他在跟著爺爺奶奶生活之中學會了如何傾聽大自然的聲音,並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還有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以及人生中的真理。

二、內容摘錄:

「人類也像蜜蜂一樣,總貪取多過自己應得的那一份東西。他們從別人那兒奪取,戰爭便發生了。」(p.29~30)

「如果你不知道過去,你就不會擁有未來。」(p.72)

「如果一個人光用肉體的心靈思考,他的行為會變的貪婪而卑賤」(p.99)

「當一個人失去他所愛的東西,都會嚐到這樣的痛苦。而唯一可以避免這種痛苦的方法,就是不去愛任何東西。不過,那樣的結局卻更為悽慘,因為你無時無刻都會被空虛所包圍。」(p.124)


我的觀點:

書中有一段爺爺對小樹說:「在認輸的時候,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這句話深深的記在了我的腦海,每當我認為我已經很努力了,但還是達不到目標,想要放棄的時候,頭腦裡就會慢慢的浮上爺爺對小樹說的這句話,自己就會開始質疑我真的盡了全力了嗎?再重頭反省自己,這樣來回試驗,就這樣達到自己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了。所以小樹爺爺的這句話,對我真的幫助了很多,讓我自以為我做不到的事做到了!不再輕易的向認輸、失敗低頭。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




奶奶也對小樹說了這麼一句話:「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這句話我覺得特別的棒,因為在現在這個時代,很多人都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做「分享」了,只想到自己,不管別人怎樣,總是自私自利的,我想如果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的話,這個世界也不會變得太糟糕吧。奶奶說的美好的事物也可以換成幫助別人,像是有一部電影裡演到了一個人先幫助了三個人,然後不要求任何回報,只希望他們能各自再幫助三個人。所以這三個人又各自幫助了三個人……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結果幫助別人的人就越來越多,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變親切了。這樣的美好也能在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造福了大家。所以希望那些自私自利的人能夠理解到這些,讓愛心散播到世界各個角落。




這本書我不管看了幾次,它還是能讓我深陷在其中,好像我就是小樹一樣,跟著爺爺奶奶學著做人處世的道理、學著大自然的生存規則、學著理解和愛護大自然。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就感覺好像被小樹的爺爺奶奶上了一堂課,理解到和學習到的東西不勝枚舉。希望大家也能像小樹他們一樣跟大自然一起共存,沒有了大自然我們人類也就會跟著沒了,所以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我們生活的這片地方,為下一代保留更美好的家園。




很謝謝作者寫出這本書,它獲得大家一致的好評,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它讓小樹深深烙印在我的思想中,也改變了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四、討論議題:

書中,老鷹把跑得慢的鵪鶉給抓走,跑得慢的鵪鶉就沒有機會生下和他一樣跑不快的孩子了。不可以獵取最強壯的那一頭,反而要抓瘦弱的,老鷹是依賴著大自然的規則生存的。而我們人類卻不管強壯還是瘦弱的全都一網打盡,現在面臨許多生物頻臨絕種,我們該如何改善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