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05我的傻爸爸



我的傻爸爸-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05

姓名:李姿瑩

ISBN:9867959035

中文書名:我的傻爸爸

書籍作者:趙昌仁

出版單位:文房文化

出版年月:2002年2月

版次:初版




文章內容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趙昌仁出生於漢城,中央大學及中央學院畢業,任職雜誌社及新聞社記者數年間,曾帶領出版企劃組創造出具豐沛生命力的作品,目前定居西海岸的小島專事寫作。

此書的內容是在講一個小男孩得了血癌與他的爸爸跟癌症抗戰的過程,小男孩名字叫茤旳,抗戰的路途非常的艱苦,但是茤旳爸爸硬是撐了過來,最終茤旳得到了適合自己的骨髓並移植成功健康的活了下來,但是爸爸卻不能再陪著茤旳過接下來的日子,因為爸爸不幸得了肝癌,爸爸只好狠下心來把茤昀交給他的親生媽媽撫養,儘管茤昀多麼的恨媽媽......。

二、內容摘錄:

爬過一山後出現了一潭深水,好不容易游過了深水,眼前又出現一座陡峻的峭壁......天色漸暗,後路已斷,身體已然疲憊不堪。

這就是他此刻的心情。一想到孩子移植骨髓的手術費,再陡峻的峭壁他也要拼命攀上去;只要爬上去,痛苦和絕望就會停止。

兩千萬韓元!這是手術費所需的預繳金額,另外的兩千萬則是移植前接受的各種治療、移植、生著及恢復階段的費用,這還不包括提供捐贈者往返的機票及抽取費等其他費用。

只要能救活孩子,花再多的錢他也願意,不過他手中僅有的甚至連一天的住院費也不夠支付。

他曾以為沒有錢只會不方便而不是種不幸,因此總覺得人窮至不可窮。自從孩子生病之後,他深切領悟到那只是脫離現實的夢想家所做的白日夢罷了。有錢也許沒辦法買到幸福,不過沒錢卻足以把你推落不幸的無底深淵。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敘述著一個10歲小男孩茤昀罹患了血癌並且跟爸爸一起奮鬥著的故事,這路途真的非常的艱苦,但是茤昀爸爸卻一直堅強的為了茤昀努力的奮鬥著,這是一本震撼人心的一個小故事。

茤昀他被血癌緊緊的纏了兩年了,這兩年來他都很努力的奮鬥著,茤昀的病情總是捉弄著他與爸爸,時常復原後沒幾個月又復發,所以他們常常在出院、住院中一直的循環,爸爸也總是答應著茤昀不會再來醫院了,可是卻無法如願,這次,醫生告訴茤昀爸爸說,茤昀所剩的時間可能不多了,看到這裡我莫名的心糾成了一團,因為他們是這麼努力的向著病魔抗戰,難道要這樣一切徒勞無功嗎?我想或許茤昀爸爸心裡也是這麼想的,醫生告訴茤昀爸爸說如果繼續基礎化療可能沒辦法阻止白血球的增加,可能要加強藥劑……,爸爸心裡想著基礎化療就讓茤昀痛不欲生了,何況是加強藥劑?

當茤昀在抽取骨隨的時候,痛不欲生,甚至問起醫生:「醫生叔叔,還要痛多久才會死呢?」這話從一向堅強的茤昀口中說出,不禁令我鼻酸了,誰能想像那種痛楚強壓在一個僅僅10歲的小男孩身上?看著孩子痛成這樣,醫生也只能安慰著茤昀,痛是一種很好的訊號。

爸爸堅持到這時候,已經快要到捉襟見肘的地步了,爸爸被命運如此的捉弄著,小時候被自己的爸爸拋棄的陰霾揮之不去,雖然長大後跟一個喜歡畫畫的妻子結了婚生下茤昀,一開始一切是那麼的美好,直到了妻子愛上了一個有名的畫家老師而對他提出離婚並且放棄茤昀的撫養權,那日彷彿在茤昀爸爸的人生上開啟了黑暗道路,接下來不順遂的人生一一向著茤昀爸爸奔來……,好幾次,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孩子受苦,自己卻不能為孩子做些什麼,那種感受是無比的煎熬,我想像了一下,那感受真的用任何言語都無法詮釋的,恨不得自己能夠代替小孩承受那痛苦,而不是無能為力的看著小孩受苦,尤其醫生告訴茤昀爸爸那殘忍的事實後,爸爸幾乎放棄了茤昀的治療,決定幫茤昀辦理出院,決定帶著茤昀出去旅行,旅行途中茤昀的病情惡化,爸爸發了瘋似的到處找醫院,這時的我已經熱淚盈眶,因為本來不信上帝的爸爸開始學著孩子禱告,希望上帝能夠讓孩子活下來,無論如何,就算拿他的性命交換也無所謂!我看到這已涕泗流漣,爸爸是多麼的努力想讓孩子活著,這種父愛真的很偉大,我尊敬著他,但是上帝就像回應了他的禱告般,院方真的找到條件跟茤昀完全符合的骨隨,馬上準備移植,但是龐大的醫藥份用真的讓爸爸苦惱著,後來卻決定以買賣器官來換取醫藥費,這種爲了小孩而不顧一切真的令我非常的感動,只是不幸的事,檢查中發現爸爸不能賣掉腎臟,因為發現已經肝癌末期……,這一擊重重的敲打著我的心,對於茤昀爸爸來說亦是如此,但是還是不放棄任何能籌到醫藥費的任何機會,於是改成眼角膜……,但是還好最後茤昀的手術非常成功,爸爸做了最後一件事,就是把茤昀交給他的親生媽媽照顧了,在最後真的讓我眼淚潰堤,因為爸爸演了場戲,狠心的在茤昀面前表現出厭惡他的樣子,其實只不過是想讓茤昀對他毫無牽掛,想讓他跟媽媽過著幸福的日子,因為爸爸陪茤昀的時間真的不多了,連最後的時間,一個擁抱對他們倆來說是一種奢望,爸爸在茤昀面前只能飲泣吞聲,茤昀哭著跟媽媽離開後,爸爸的肝癌發作了,一切支撐的柱子已經跟著茤昀走了,所以爸爸的身體終於受不了了,昏迷倒在路上,醫生堅持他要治療,但是他堅決不要,因為在最後的時間,他不想面對著藥劑度過,於是他到了跟茤昀最後一次玩耍的地方,回憶著跟茤昀的種種過去;回憶著茤昀的微笑;回憶著茤昀笑著跟爸爸說著自己的夢想­—能夠不用再面對著化療,健康的跟爸爸一起過生活,但是這夢想只實現了一半,爸爸……沒辦法跟著茤昀走接下來的人生了,爸爸回憶著過去,最後越來越痛苦,爸爸決定禱告,禱告完說了一句:只要把孩子留在世上一天,即使死了也不是永遠的死亡。說完就在禱告中沉睡了……。

如今我想到內容情結,還是不禁鼻酸了,這本書是我看過最勵志、最勇敢、最能帶給我許多啟發、心得的書籍,爸爸的堅持、努力、咬緊牙關忍著痛楚,都是為了孩子,這本書呈現了偉大的父愛,也顯現出癌症的無情,或許我對癌症並不是說那般的了解,我知道至今還有人在跟癌症奮鬥著,雖然旁人真得無法真實的體驗到當事人的感受,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給予關懷以及鼓勵,雖然幫不上什麼忙,但是這樣至少也能給當事人些許的勇氣,我們不可以依自己的觀點去嘲笑化療後頭髮掉光的人,我們沒辦法去體驗他們的痛苦,不要一昧的批評他們,書中的爸爸一路走來,也曾經受人污辱,但是他還是忍著,最終撐過一切,茤昀爸爸帶給我的啟發是無論如何,就算真的事情走到了盡頭,但是一切不可能突然出現轉機,自己也要努力得爲自己開拓出充滿希望的道路,一切的艱難只是考驗,撐過會發現明亮的未來,或許爸爸真的沒辦法繼續陪著茤昀,實現茤昀的夢想,但是我相信成熟的茤昀能夠了解爸爸的苦心,這本書帶給我的我想認真的刻在心中,永遠牢記著……。

四、討論議題

1.如今社會大眾有多了解血癌?



2.你有向你的父母表達過「我愛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