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10小秘密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10

姓名:邱暐慈

書籍ISBN:9789869050500

書名:小秘密

作者:瑪琪朵

出版單位: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14年4月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瑪琪朵是一個不勇敢的天蠍座,做事三心二意三分鐘熱度,喜歡卻可以很久很久,曾經出版「夏日的檸檬草」、「飛鳥」。「小秘密」這本書在說一個青春期的女生,暗戀一個男生,但男生喜歡的是女生的好朋友,女生很失望,可是卻還是選擇祝福他們,沒有把自己的心意告訴男生。





內容摘錄

1.永遠到不了的地方,是一個人的心底。(p.199)

2.遺忘是為了能夠好好說再見。(p.08)

3.當你愛我,你就擁有傷害我,或保護我的能力。(p.261)

4.為什麼你不愛我,卻又要對我那麼好?為什麼那麼好,卻又無法達到戀人?(p.136)




三、我的觀點

第這本書的主角是一個正值青春期的16歲女孩,而我現在也是這個年紀,所以能夠體會書中主角的心情,每個女孩都可能會在心裡偷偷喜歡某一個人,可是往往會把自己的心意藏在心中,而這個人就成了女孩心中的小秘密。或許,女孩對愛情懷有憧憬和期待,但到最後總是用最普通的方式喜歡一個人,那就是「暗戀」。書中的情節好像在現實生活中轉了又轉,很貼近女孩的世界,而且這本書也讓我感同深受,準確寫出青春期少女的內心寫照。主角漪漪喜歡的男生卻喜歡上自己的朋友,漪漪很難過也很羨慕她的朋友,卻還是默默祝福他們,到後來那個男生喜歡上漪漪,但漪漪有喜歡的人,而且現在也很幸福,雖然結局沒有讓原本暗戀的那個男生喜歡漪漪,畢竟曾經喜歡的那個人,但那都只是曾經。我們都曾經喜歡過某個男生,而我也不例外。那個男生外表長得普通,但做事情的態度總是認真又細心,而且常常替別人著想,因為他對所有女生都很好,這也讓我有了嫉妒的心態,可是有時候他對我的態度和動作,又會讓我誤以為他喜歡我,雖然知道他的微笑不屬於我,不過我還是會被他的情緒所影響,當他開心的時候,我也會很快樂,當他難過,我也跟著難受,就算他不知道我對他的心意,而且隱藏這段感情會很辛苦,但我還是決定要把這個秘密藏在心裡。我想,「暗戀」是一種簡單而平常的方式,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女孩們知道,愛在心裡口難開這種感覺很不是滋味,但「暗戀」能讓人學會很多事情,雖然在過程中會難過會受傷也會失望,但把這些傷累積起來,變成是一種經驗,讓自己從失敗中重新站起來,也讓自己變得更加堅強,有了這些經驗,會讓自己更冷靜妥善處理感情上遇到的種種問題和挑戰,我也相信時光最後會澄清那些曾經迷途的情感,將你帶到他身邊。能說出口的那叫,心事;不能說出口的那叫,秘密。秘密,說了有說的煩惱,不說也有不說的遺憾,每個人都有一個不能輕易揭開的秘密,揭開秘密是需要勇氣的,一種承擔後果的勇氣。





討論議題



如果剛好你最好的朋友跟你喜歡上同一個男生,你會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