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36剪刀石頭布



閱讀心得

學校名稱 : 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 : 一年級

班 級 : 幼一甲

學 號 : 513036

姓 名 : 蘇映竹

書籍 : 9789869293785

中文書籍 : 剪刀石頭布

書籍作者 : 晨羽

出版單位 : 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 : 2016年6月

版 次 :初版

文章內容

一 、圖書作者與簡介 :

暖淚系青春愛情天后,筆下文字總是讓人讀來流淚,但心頭扔充滿暖意。居住於馬祖南竿,典型戀家的巨蟹一隻。迷戀紅茶、藍色、音樂、電影、說故事。最大的願望是說一個可以停留在謀個人心裡很久很久的故事。晨羽曾說過,當你覺得不服氣時,請去寫小說。若你正在原地打轉,請去寫小書。如果突然不知道接著如何繼續,請去寫小說。面對質疑,請去寫小說。冀望被肯定,請去寫小說。此時寫小說是最好的抒發方式。人生中難免有不愉快,寫小說不但能鼓勵自己、也能幫助自己走出陰霾。

二 、內容摘錄 :

美酒加咖啡,我只要喝一杯,想起了過去,又喝了第二杯。明知道愛情像流水,管他去愛誰,我要美酒加咖啡,一杯在一杯。爸媽在我小學畢業時離了婚,國二那年,芮娜和她媽媽搬進了這個家。對於這個繼母,我倒是沒什麼敵意,他對待我和芮娜向來一視同仁。雖然無法喚她「媽媽」,但她也欣然接受「二媽」這個稱呼,第一次這麼叫她的時候,她還笑了。我會喜歡妳,不是因為你有多漂亮、多聰明或多了不起,跟那些都沒關係,單純因為妳是妳,所以我才會喜歡上你的。我轉學過那麼多次,也算是交過許多朋友,但就只有你,是我未來還會想要再見一面的人。

三 、我的觀點 :

書中女主角永恩得知自己最好的學姊羽菁與學姊最好的朋友曼書的男朋友私下偷偷交往,並沒提醒她這樣做是不對的,而是答應了學姊保守這一 個秘密,如果現實中我也遇到了這種事,我一定也會和永恩一樣選擇保守秘密,以為這樣就能保護學姊,但反而是害了學姊。永恩有一個妹妹芮娜但不是親妹妹是爸爸再娶老婆的女兒,但她們倆同歲,在她們十二歲那年芮娜和她媽媽搬進了這個家,國三那年永恩受傷了,芮娜很擔心也哭了很久,回家後就跟永恩擠在一個床一起睡覺,幾天後他們一樣躺在床上嘻嘻哈哈,永恩漸漸進入睡意,芮娜慢慢的接近永恩,兩片溫熱的柔軟貼在我的唇上,她輕捧在我的臉上,雙唇貼著我的唇,接著用舌尖緩慢撬開我的唇辩,開始更深入地吻,柔嫩細緻的手伸進睡衣裡,永恩嚇得跑出房間外,永恩告訴芮娜這是不正當的行為,從這時候開始她們倆就不再像以前那樣了。彷彿敵人似的,雖然愛情並沒有分性別、年齡、種族,我想女主角當時也很害怕自己喜歡的人是女生,因為女主角和在意別人的眼光,一開始一定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一在的逃避以為這樣就能忘了當年晚上所發生的事情,更何況喜歡的對象還是二媽的女兒自己的妹妹,這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肯定會被閒言閒語,十年過後,永恩、芮娜再度相遇,感情也變得越來越好,但也出現了一個問題,芮娜在兩年前生了一個女兒言芝,那時候因為芮娜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永恩幫芮娜照顧言芝一段時間,而永恩也慢慢的把對芮娜的感情建在言芝身上,對言芝的所有一切就猶如親生女兒,就在言芝年滿七歲那天永恩打算幫言芝辦生日派對,但在那天言芝不見了,當見到言之時,已經死去了,當然大家一定都很傷心,他們每一個人都陷入憂鬱時期,誰也沒想到,這一切都是永恩的妹妹芮娜所計劃的。如果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的話,我肯定無法一開始就接受自己是同性戀者,但並不排斥同性戀者也部會歧視同性戀者,而一開始無法接受是因為害怕更害怕別人的眼光,我和女主角依樣是個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一個人,但我更不能接受的是芮娜竟然因為得不到永恩而殺害了自己的女兒,就為了把永恩留在自己身邊,而傷害了一些不相干的人,說真的也很替娜些人感到不公平,但仔細想想其實芮娜也很可憐,她只不過想擁有和一班人依樣有一段幸福的戀愛,只是他所選擇的髮方式錯誤的,而最後還是不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是件不對的事,如果我是芮娜我就不會選擇她這一條路,有時候放手對雙方來說或許是件好事,不會傷害到別人業不會傷害到自己和自己所喜歡的人,愛人的方式有很多種,芮娜和永恩一時的衝動而選擇了最壞的那種。

四 、討論議題 :



在愛面前人人平等,沒有男女之分,不管是異性之間或同性之間都是因為愛所以才走在一起,目前台灣在對於同性戀的結婚議題,還是沒有一個確定的結論,然而在少數國家同性婚姻已經可以合法登記,希望未來台灣可以盡快通過同性婚姻這個議題,讓那些同性情侶可以真正的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