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34與狗狗的10個約定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一年級

班 級:幼一甲

學 號:513034

姓 名:賴美憓

書籍ISBN:9789570403749

中文書名:與狗狗的10個約定

原文書名:犬と私の10の約束

書籍作者:川口晴/胡慧文

出版單位:大樹林

出版年月:2008年7月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電影「再見了!可魯」製作人,劇本作家,小說家。 12歲那年,在櫻花盛開的季節,明里在庭院發現一隻小狗,並帶回家飼養。病危的母親在臨終前問她,妳能遵守養狗的10個約定嗎?並以這10個約定,要她好好照顧狗狗。隨著時間的更迭,長大的明里談戀愛、工作、求學……一路走來十年過去了曾經與媽媽立下的10個約定,在心中甦醒,明里與狗狗「襪子」的約定能否兌現承諾呢?




二、內容摘錄: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

2.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3.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4.在責罵前,請先試著了解我。

5.請偶爾對我說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6.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是比你還強壯的。

7.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8.請想想,我的生命只有十~十五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9.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10.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193~194)




三、我的觀點:這是一本很感人的小說,它讓我們知道狗狗的內心是在想什麼,還有養狗或是不管妳養任何的動物,你要養就是一種責任,牠們不是玩具,牠們是有血有肉的生命,牠們和我們都一樣,會難過、開心、生氣,養牠就要愛牠,牠們不僅僅是寵物,牠們更是家人,是需要你的關心、你的愛,這本和狗狗的十個約定,是要妳去衡量當妳想養牠時,是否能夠做到裡面的每一項內容,不能只因為好可愛三個字的理由就隨隨便便的去購買,牠們很單純,只是想要一個家,一個能夠讓牠遮風躲雨的家,一個能夠把牠照顧的像在照顧自己的心肝寶貝兒女的人,它給我的啟示有太多太多了,看完很有感觸,這本書應該要給更多更多的人看過,這樣棄養的人就不會那麼多了,那些人讓我很生氣 一個生命被他們糟蹋成這樣,有人和我說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有狗,我想說為什麽這個世界上有人,如果沒有人其實不只狗狗,應該有更多更多的動物能夠解脫,我們真該為了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恥,牠們只有我們,我們有那麼多的事情、朋友、娛樂,卻不曾找牠們分享,我在路上看過太多太多的流淚狗狗,有些很畏懼人、有些則是對人笑咪咪,即使你曾經欺負過牠,牠依舊對你笑咪咪,我時常會伸手去摸牠們,讓我心酸的是,摸了如果停下來,牠會用手或是頭去弄妳,告訴你我還要摸,那麼享受被摸的感覺,可見牠曾經也是有人愛過的,讓我很心疼、心碎,這股愛從此消失不見,如果是我們人類應該也受不了這種感覺吧!何況只是一隻需要愛的小狗呢?在網路上看過太多的小狗救主人,小狗因為怕被棄養的害怕眼神,牠們很聰明也很強壯,卻為了你願意被你罵、被你打,牠可以一次就咬傷你,那為什麼牠沒有那麼做呢?只因為牠愛你,這樣妳還捨得把牠丟掉,那你連狗狗都不如,我有一次看到一篇文是狗狗一直被丟在山上,卻很努力的找回自己的家,一次又一次,在最後一次時,牠在後車廂準備被載去更遠的地方丟掉,牠做了一件讓主人後悔的事,就是牠咬牠自己的舌頭讓血一直流,很傻吧,牠的念頭是這樣我等下就可以回家了 但一切都來不及了,狗狗走了,主人很後悔,但後悔也沒有什麼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一條生命就這樣沒了,讓人心疼,所以呢不管要養什麼動物都要先衡量自己的能耐,要養什麼動物前都必須做好功課,不要到時不會養或是很難養就丟掉,還有不是有心或是有飼料就足夠了,也要記得當牠老了,一定會有許多病痛,需要龐大的醫療費用,也要衡量自己的口袋有沒有夠深呢!請記得要愛牠比愛自己多一點,因為牠愛妳比愛牠自己還多,反正就是那10個約定一定要做到,對任何的動物都一樣哦!牠們比我們善良太多太多了,我很喜歡狗狗,雖然我被咬過、被追過,但我還是很喜歡牠們 牠們傻乎乎的表情和牠們愛笑的眼睛,總是搖尾巴的看著我,可以和牠們玩一整天都不膩,只是我不能養,媽媽說會花很多很多錢,所以我從小到大都沒養過狗狗,只有和牠們玩而已,長大後我一定會養牠們,我真的真的太喜歡牠們了 當然拉,也會做到與狗狗的10個約定的。




四、討論議題:



「領養代替購買」 「結紮代替撲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