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24魯賓遜漂流記

學校名稱
嘉義家職 幼一甲班
作者
華翊辰
參賽標題
魯賓遜漂流記 讀書心得
書籍ISBN
9867103823
中文書名
魯賓遜漂流記
原文書名
Robinson Crusoe
書籍作者
丹尼爾 笛福
書籍編譯者
張琳怡
出版單位
漢宇
出版年月
1719425
版次
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魯濱遜漂流記是一本由丹尼爾·笛福59歲時所著的第一部小說,首次出版於1719425日。這本小說被認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記形式寫成的小說,享有英國第一部現實主義長篇小說的頭銜。
小說講述了一位海難的倖存者魯賓遜在一個偏僻荒涼的熱帶小島上度過28年的故事,而魯賓遜的夥伴是從食人族手中救下的一個被俘虜的土著人。

二●內容摘錄:
魯賓遜的父母希望他待在家鄉發展事業,但是魯賓遜並不想要過這種生活,於是他不顧父母的反對,仍然堅持出發航海,出外實現他遍遊世界的美夢,結果在一次海難中,他失去了同伴,獨自一人淪落到一座荒島上,後來因為援助一位英國船長收復失船,才在離家三十五年後回到故鄉。 

三●我的觀點:
在讀完魯賓遜漂流記這篇小說後之後,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很生動也很精采,讓我很有感觸。魯賓遜他從小就擁有一顆勇敢外向的心,嚮往出外航海和冒險,所以他沒有聽從父親的安排,學習法律相關的學系,在家過著富有而且安逸的生活,後來有一天魯賓遜懷著他的航海夢踏上了船,出海一圓環遊世界的美夢,但在航海時經歷了各種冒險,後來在太平洋上船碰上了暗礁,於是整艘船不幸的沉沒了,只剩下魯賓遜一個人和幾隻動物存活下來,漂流到一個荒島上,但魯賓遜並沒有放棄任何可以生存的希望,他從廢棄船上找到了各種他生活上可能會用到的東西,靠著這些東西在船上生活了將近三十年,我真的覺得魯賓遜很厲害,如果換作是我一定沒辦法像他這樣,不顧父母的反對堅持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也沒辦法像他一樣在荒島上自給自足,克服這麼多困難堅強的生活了這麼久,魯賓遜靠著自己製作各種食物、用品,真的很厲害。更重要的是在荒島上遇到的各種困難與危機時,魯賓遜他做出了正確的反應和判斷,要是他盲目行動,不動腦袋認真分析情形的話,也許故事的結局就不會是重返故鄉了,而是陷入了比書中所說的還要差的生活,抓不到魚、獵不到山羊、連好好睡一覺都不行,因為身旁有太多的危險和不確定因素,沒有仔細思考甚至可能會喪命。
魯賓遜在荒島上,用自己的雙手開闢岀屬於自己的家園。他勇於去行動,在荒島上看見俘虜被野人所殺害,拼著命去救他,救一個素不相識的人。他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經歷了很多的磨難,終於擁有了自己想過的生活。
假如我是魯濱遜,獨自一人在荒島上,能活幾天?我又可以做什麼?劈柴?打獵?我可以像他一樣這麼冷靜嗎?對生活充滿信心嗎?我的回答肯定是“不”,一個人孤零零的在荒島上,我一定會感到無助且失落。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可以像他一樣隨機應變,自力更生的,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我覺得我們應該學習魯濱遜不怕困難,面對困難永不低頭的樂觀向上的精神,不管遇上多大的困難,都要勇敢的去面對,勇敢的活下來。哪怕只有一絲希望,也不可以放棄。跟他相比,我看到了自己性格中的軟弱,從小到大我的生活都是一帆風順的,遇到難題就叫爸爸媽媽來幫忙解決,我是幸福的,然而我卻根本沒有意識到每天能夠吃飽穿暖去上學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也沒有意識到能夠享受父母老師給我的關愛是件快樂的事情,在生活中,我們要學習魯濱遜這種堅強不屈的精神,遇到困難不灰心喪氣,要樂觀地面對一切挑戰。我們要像小草一樣堅韌不拔,不要做一朵養在溫室裡的花朵。

四●討論議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我們都有在努力追求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