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12等一個人咖啡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幼一甲

學號:513012

姓名:柯昀彤

書籍ISBN:9867494121




中文書名:等一個人咖啡

書籍作者:九把刀

出版單位:春天

出版年月: 2005年8月

版次: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等一個人咖啡」是一本浪漫小說。而本書的作者─九把刀,本名柯景騰,出生於台灣彰化縣,曾就讀精誠中學美術班,並取得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學士以及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學位。1999年因為作品《功夫》在網路上開始受到眾人矚目,也因此讓九把刀對文學的創作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至今已出版超過四十本作品。,是一位台灣網路作家。九把刀因為寫作風格多變和多產而出名。寫作題材包括武俠、科幻、愛情、親情或友情的、搞笑的、恐怖的,各式各樣應有盡有。九把刀的作品不只用詞辛辣、齊響不斷,好笑又能使人深思,也親近於現代年輕人的喜好,所以九把刀在金石堂及博客來網路書店皆為最暢銷的作家,並於博客來獲得高中生與大學生票選最喜愛的十名作家的第一名。


內容摘錄: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誰跟誰坐在一起,其實早就在問題形成之前就已經註定好了不是嗎?什麼事情都是這樣,所有的答案都在問題形成前,就已經清楚刻在每個人的腦海裡。(P.11)
當你遇見這樣的一個人,妳千萬要珍惜他別讓他輕易溜走,因為這樣的人,是帶著我托付的使命,帶著我的眷戀。(p.80)

人與人之間阿,真不應該如此脆弱,但情人與情人之間,卻常常需要斷裂的無比徹底才能釋放彼此(P.112)

寂寞的我在寂寞的夜,寂寞地想著寂寞的你,寂寞的風,寂寞的雨,寂寞地數著每顆晨星,而寂寞的夜,寂寞地泡在咖啡因裡面。(p.137)


我的觀點:

每個人的生命中其實有許多事情是注定好的,你能遇見你的朋友,其實不是偶然,而是因為緣分讓我們相遇。等一個人咖啡裡頭的人物都在等待,等待著緣分讓他們能和心愛的人相見。咖啡店的老闆娘在咖啡店裡等帶著能有一個人不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喝到”老闆娘特調”的人,顧客澤宇等待著一位和他一樣喜歡喝肯亞的人,阿拓也在等待一個能夠接受他正直且憨厚的人。而我,或許也在等待一個我從不認識的人,直到緣分讓我們相遇!
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著不一樣的風格,卻成為強烈的對比。故事的開頭,先介紹了一位同性戀─阿不思,擁有著冷酷的外表和細心的個性,搶走了故事男主角的女朋友,在等一個人咖啡店工作,面對顧客刁鑽的難題,都能一一解決。而等一個人咖啡店的老闆娘,因為有著悲傷的過去,所以才開了這間咖啡廳,等待著一位愛喝老闆娘特調的人出現,等待著一位可以和他長相廝守的男子。故事男主角阿拓是一位爽朗又愛交朋友的人,因為女友被阿不思搶走而常被同學嘲笑,卻從不生氣,反而像一塊磁力超強的磁鐵,吸引許多人成為朋友,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擁有特異功能的人。故事的女主角李思螢意外地幫助阿拓重生,讓他不再受同學欺負,原本喜歡著澤宇,但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在等的人是阿拓。
故事中的每個人因為都在等待而聚集在一起,雖然他們所等待的人卻不同,也不知道等待的人是誰,但也因為每天有不同等待的人選出現在他們面前,讓他們等待的日子不在寂寞。就拿老闆娘來說,每一天可能會出現不同的人喝老闆娘特調,讓老闆娘期待著每一位喝老闆娘特調的人都是她所等的那個人,直到最後才會發現她的真命天子。
看完這本書後,我才覺得能遇見每一個人都是一種福氣,緣分讓我們相遇,而我們應該珍惜,即使他不是我所等待的人,而我也不知道誰會是我所等的那個人,但我們能夠認識,就代表著我們之間有著一條線將我們拉近。像我就很希望能夠認識阿拓,吃金刀桑和金刀嫂這對夫妻所煮的飯,看勤練噴火的人體師小才。雖然說等一個人咖啡的故事結束了,卻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等待”讓事情產生了變化!


討論議題:

人的一生當中有許多不同的過客,這當中是否有讓你最難忘的人存在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