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513028安妮的日記



學校名稱: 國立嘉義家事職業學校

年 級: 一

班 級: 幼一甲

學 號: 513028

姓 名: 黃曼瑄

書籍ISBN: 9789867183958

中文書名: 安妮的日記

書籍作者: 原著:安妮˙法蘭克/改寫:金文識、陳婷芳/繪圖:姜銀京

出版單位: 企鵝圖書

出版年月: 2007年1月

版 次: 初版


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德國人對猶太人的高壓統治導致安妮一家人必須躲起來,安妮爸爸的公司有一間密室,安妮一家人和另外五個人一起躲在這間密室裡,在密室裡發生的所有事安妮都寫在日記本裡,安妮是個即使身處在戰爭亂世中卻依然抱持著希望的女孩,在安妮死後她的日記本被發現,於是「安妮的日記」這本書誕生了。





內容摘錄:

現在有數百萬條的性命正在痛苦掙扎,在這個世界,我的夢想真是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抬頭看看藍天,我就可以感覺到希望,我祈禱和平能像以前一樣,再次眷顧我的家園,我不會放棄我的夢想和希望的。(p.139)

就在聯軍即將勝利的3月初,安妮,一個15歲的小女孩離開了人世。(p.142)





我的觀點:

這本書是安妮在經歷戰爭時所寫下來的,雖然是經過後人改編而成,但是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裡面的一字一句都讓我深切的感受到戰爭的可怕,還有一個小女孩在戰事中的恐懼和成長。現在的我們很幸福,我們很自由,食物也很充足,不必活在恐懼中,有時候課堂上老師們會播一些跟戰爭有關的影片給我們看,但是我都不敢看,因為實在是太血腥太恐怖了。內心恐懼著──我擔心戰爭會再度發生。

安妮他們在密室裡連生病要咳嗽都不能很大聲,還有做每件事都要將時間縮到最短,雖然安妮他們的密室生活很無趣、很難受,但其實我覺得他們比其他的猶太人還要幸福一點,因為其他的猶太人不論男女老少都會被抓進集中營,還會被毒氣瓦斯毒死,或是被強迫工作,而安妮他們至少還有一個躲藏的地方。

我覺得安妮他們很有勇氣,因為要活在一個隨時都有可能被發現、被抓走、被虐待、被殺死甚至是被炸死的世界,還要面臨可能沒食物吃的情況,我想我的心臟大概承受不了這種壓迫感吧。

我覺得安妮她是個很堅強的女孩,有一句話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非常的認同,如今是學生的我們,讀書是本分,但是身為學生的我們大多數卻失去了讀書的熱情!反觀安妮和她的姐姐,在戰爭中、在密室裡,讀書卻成了一種奢侈,她們靠著閱讀和意志力對抗生命中的苦難與恐懼。從日記中我陪伴著一個這位13歲女孩在密室裡經歷了很多的事,甚至還有青澀的戀愛在悄悄萌芽,這個年紀明明正值叛逆期,然而我從安妮身上完全感覺不出。安妮一直都希望能成為寫出了不起文章的作家,就算她死後,大家也可以記住她,我很替安妮感到開心因為她成功了!

但是我同時也替安妮感到惋惜,安妮生前一直很期盼戰爭結束,安妮卻在戰爭結束的幾天前離世了,她始終沒有再嘗到自由的快樂。我真的很希望安妮可以享受到戰爭結束的那種快樂生活,就算只有一天,我也好希望安妮可以體會到,最後安妮的爸爸活下來了,但是親愛的家人們都不在了,他應該很難受吧!我一直想不透明明解決事情的方法就很多為什麼要選擇打仗呢?這個選擇明明就沒有什麼好處,打贏了但是人們也受到了傷害,至於打輸了更不用說一定是死傷慘重,我真心的希望這個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了!

國際上恐怖攻擊事件層出不窮,我憂慮著如今安穩的生活會被打亂,我想安妮的日記之所以會被編成一本書出版是希望人們透過這本書了解戰爭的可怕,停止戰爭。或許要對抗恐怖組織,戰爭可能是無可避免,卻衷心的期盼睿智的人們,能夠以智慧處理這些紛爭,不要犧牲珍貴的和平。此時,似乎能體會宋朝歷代皇帝,總是以歲貢的方式處理外患、異族的問題,畢竟,戰爭真的是對人們最大的傷害。現在的我們真的很幸福,以前的我總是很自私,認為是我的,那我就不會輕易放手,如今,我想比我需要的人還有很多,所以我用不到的就應該要拿去捐才對,如果我們阻止不了生命中的悲劇發生,那麼我們就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改變那些悲劇!





討論議題:



生命中總有許多苦難,你曾遇過哪些苦難呢?假如你是安妮那麼你會如何面對在密室裡的生活?你從安妮身上學到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