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513019六弄咖啡館

學校名稱
嘉義家職 幼一甲班
作者
陳昱馨
參賽標題
六弄咖啡館 讀書心得
書籍ISBN
4717702093600
中文書名
六弄咖啡館
書籍作者
吳子雲
書籍編譯者
楊如玉
出版單位
商周出版
出版年月
200793
版次
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六弄的老闆是個年輕人,男的。大約三十歲吧。六弄是店名,所以就叫做六弄咖啡館。奇怪的是,店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它的地址甚至只有某巷某號,沒有某弄。在某個加完班的深夜,因為道路施工,她繞道平時不大可能經過的地方,逗弄一隻可愛的小貓時,被突然出現的老闆拐進還沒正式營業的店裡,喝了一杯咖啡。黑咖啡使她無法入眠,於是,她又來到六弄咖啡館,聽老闆說起一段故事,一段,令人胸口發熱的故事……
當三百六十公里的距離成為澆熄愛情的第一桶冷水,當曾經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成了在心底深處慢慢暈開的酸楚,我卻始終記得她說的那句話,「如果能擁有一間咖啡館,那有多好?」記得那晚,她盯著滿天絢爛的煙火,而烙印在我眼底的她那熟悉的側臉。於是,為了她,我想開一家咖啡館,不賣太甜的卡布奇諾,店名,就叫作六弄,用來紀念那充滿轉折的際遇。「六弄咖啡館」,雖然,它並不是開在某巷六弄裡……
二、內容摘錄:
1.天天想妳,天天守住一顆心,把我最好的愛留給妳。〈p.107
2.
學壞簡單,回頭太難。〈p.123
3.
你是否記得,你曾經對你生命中那張熟悉的側臉,傾訴過什麼?〈p.156
4.
人生的難關,不是放棄生命就會通過了。〈p.249
5.
人生,像是走在一條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個出口,也可能是一條死胡同。〈p.253
6.
或許人生有許多弄,但再見世界,不包括在其中。〈p.253

三、我的觀點:
讀完六弄咖啡館這本小說之後,心裡其實有很多感觸,書中男主角因為一個情字而輕易結束掉自己生命,現在的新聞隨便一查全都是類似這種,為了情而去傷害對方或是傷害自己的事件,就算外人能夠幫助,但還是得靠自己走出來、再重新出發。
這本書大概是描寫四個人的朋友情誼跟男女朋友情誼的故事,男主角關閔綠喜歡上了同班同學的李心蕊,但是又不敢告白,所以就利用老師出的作文題目:「我喜歡的..」趁機告白,也因為這樣他們兩人漸漸成為了男女朋友。而另一位男生,也就是男主角的好朋友蕭柏智,喜歡上了李心蕊的好朋友蔡欣怡,非常剛好的兩人最後也成為了男女朋友甚至結為連理。因為聯考的關係,關閔綠和李心蕊分別在不同的學校,兩所學校相差360公里,兩人的關係也因為這遙遠的距離而產生了變異,這中間又剛好關閔綠的母親過世,雙重打擊下,關閔綠選擇自殺,而李心蕊與他的學長發展出男女關係,最後蕭柏智為了實現關閔綠的囑咐,開了一間咖啡館,取名為「六弄咖啡館」,故事最後以悲劇收場。說實在的,讀完這本書的當下,其實有點錯愕,因為從來都沒有讀過這類型的小說,彷彿作者好像在講親身經歷過的事,剛開始在看這本書時,一直都認為,這一定是美好圓滿的故事,結果卻出乎意料,是以悲劇收場,看完時,還無法自拔,已經深陷其中了,我想,這應該就是這本書最讓人著迷的地方了。
人生那麼長,總是會遇到一些不順心或是踢到鐵板之類的,但這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並不是逃避能解決的,與其逃避,那還不如勇敢的去面對、去解決,有時會發現,在解決問題的時侯,自己也慢慢從這些事件中成長,也學會怎麼解決事情,正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書中有寫到,男主角有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做什麼事情都黏在一起,我覺得人生當中,能有幾個這種知心朋友,雖然說,男主角最後選擇自殺這條路,但是我相信「緣」這奇妙的東西,可能這輩子沒辦法當一生的朋友,下輩子可能就會當一生的兄弟也說不定呢。朋友之間難免會有些爭吵,但是如果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是不是今天這些爭吵就不會有了,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朋友之間的友誼就是這樣建構的。最後,這本書讓我學到一點最重要的,同儕間互助合作的精神有多麼的重要,「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不管朋友之間有什麼過節,兩人都能一笑泯恩仇,不計較過去,這才是最重要的。
四、討論議題:
自殺可以解決問題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513035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學校名稱: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年級:一年級 班級:甲 科別:幼保 作者:郭姿彣 書籍ISBN:9578468512 中文書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原文書名:Tuesdays with Morrie 書籍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1998年...